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师德师风 >> 师德教育 >> 正文

关于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,切实培养节约习惯”的倡议书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20-09-16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全校教职工:

勤俭节约、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。日前,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。全校教职工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,在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为学生、为家人、为社会作表率,积极倡树引领时代新风尚。为此,我们倡议:

一、增强节约意识,让反对餐饮浪费成为政治自觉。“洪范八政,食为政首。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、厉行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,充分认识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、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,自觉把勤俭节约、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,从现在做起,从自身做起,珍惜每一餐饭,节约每一粒粮,以良好的生活习惯引领社会风尚。

二、坚持文明用餐,让带头节俭节约成为良好示范。“师者,人之模范也”。要在厉行节约、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、为学生作表率,食堂就餐时适量点餐,注重膳食平衡,不剩饭、不剩菜,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节约意识,深刻认识到节约是良好的生活方式,是对劳动的敬畏,是对劳动者的尊重,节省的是粮食、是餐饮,涵养的是做人的品质,积极推动形成人人崇尚勤俭节约的校园氛围。

三、倡导理性消费,让健康文明节俭成为时代风尚。“由俭入奢易,由奢入俭难”。在外就餐聚餐,不讲排场、不比阔气,吃多少点多少,做到用餐不多点、点餐要吃完、剩餐要打包,践行“光盘行动”,提倡使用公筷公勺。进食自助餐,坚持按需、少量、多次取餐,杜绝浪费。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,不贪多、不剩余、不随意丢弃。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,切实防止高价套餐造成“舌尖上的浪费”。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,按照快捷、健康、节约的要求,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。

四、注重言传身教,让勤俭节约美德成为家庭传承。“历览前贤国与家,成由勤俭败由奢。”勤俭节约、爱惜食物,从每个家庭做起,从每个孩子抓起。要以身作则、言传身教,从节约一粒米、一滴油、一棵菜做起,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,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、节约为荣的观念,教育引导子女亲属树立良好家教家风,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和艰苦朴素习惯,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、在亲情中升华。

“一粥一饭,当思来之不易;半丝半缕,恒念物力维艰。”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,强化节约意识,传承中华美德,倡导文明消费,担当社会责任,做厉行节约的实践者、制止浪费的践行者、文明餐桌的维护者、美好生活的创造者。

党委教师工作部(教师教学发展中心)

2020年9月16日